珏影

沉浸培训,溺于作业,更新待定,不会弃坑。
微博:秋夕珏影
晋江:珏影
q群:594493386

(金光)薄凉青衫紫竹客 10

10 来去归兮(下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次日清晨,师尹府后门外,一辆马车已经等在了那里,而在师尹府的后门内,无衣和慕少艾同一时间来到。

  “药师,这次离去也不知道要多久。”说着,无衣从袖中掏出一只沙漏递给慕少艾,“元沙髓的用法,我记得我曾经告诉过你,有什么事情要我做的,就通过他告诉我。”

  “这个能用多少次?”

  慕少艾接过元沙髓,仔细地看了看,不像是无衣十年前做的那只仿冒品。

  “这是我新作的,这回能用三次,再用便会报废。”无衣也盯着慕少艾手中的元沙髓,无奈地说道。

  制作元沙髓的材料在羽国并不常见,他已经尽量地寻找了制作材料的替代品,但是效果仍是不理想,到目前为之也只是把元沙髓的通信次数从一次提升到了三次而已。

  “我明白了。”慕少艾点了点头,把元沙髓塞进了包袱之中,“虽然药师我不在这里了,但无衣你的药可不能停,不然你体内的药效就会被破坏了,到时候就算是药师我在,也没法立刻让你变成现在这个状态。”

  “我知晓了。”无衣紧了紧身上的披风,沉声的说道,“药师,你一路小心。”

  “别看药师我年纪大了,但是能力可没退化。”慕少艾带着一丝邪气地冲着无衣笑了笑。

  无衣看着这样的慕少艾,不由一时晃了神,等他反应过来,后门已经被慕少艾出去后关上了,他不要摇着头笑了笑,他怎么忘了在素还真那里看到的屈世途写的武林史书中提到过,慕少艾或者说认萍生可是颠覆了翳流的人呐!

  “少年无端爱风流,老来闲赋万事休;万丈勋名孤身外,百世经纬一樽中。”无衣轻轻念着慕少艾的诗号,缓步朝着自己的卧房走去,“药师想知道是什么人这么想不开来惹我,如今我却是为那组织默哀,在惹了我之后,还让药师起了心思,答应幽冥君的邀请去铲除它。”

  “只是这一次……”无衣突然停下了脚步,抬头望向那被朦胧雾气所遮掩的昏暗天空,“它能够不插手这件事情。”

  不过,无论怎么想都是不可能的,不然他那些训练了那么久的竹卫,也不会这么轻易地全军覆没地丧命在阎王鬼途的手中了,真是相想就让人生气啊!

  无衣垂下了眼帘,遮盖这眼底转瞬而逝的暗芒,一阵凉风吹过,无衣抖了抖身子,握紧了身上的披风,三步并作两步快速地回到了卧房之中。

  脱下披风,倒上一杯热水,满满地喝下一整杯,整个人都暖和起来了,无衣呼出一口热气,慵懒地躺在铺了皮草的长榻上,“所以说,吾最厌恶冬日了,慈光之塔向来无雪,一年四季皆如春日,可惜无法看到慈光永耀的场景了。”

  无衣缓缓地合上了眼帘,放纵自己陷入沉眠之中。

  他仿佛看到了已经没有他存在了的慈光之塔,看到了离开了秀士林步入仕途的允儿,看到他坐上了他的位置,在流光晚榭中批改策论的模样,看到了在濯风山隅中守着的撒儿,看到他虽然寂寥但是安静无忧的生活。

  似乎听到了允儿在闲暇时的喃喃自语,他说“师尹,你在苦境可还好,允儿想你了,但允儿现在却不希望你回来了,因为这里已经容不下师尹的存在,也无法给师尹发展的空间,当年素还真住在这里的时候,允儿听他说过苦境很大、很宽广,相信在那里师尹能够登上更高的位置,俯瞰更美的风景。慈光之塔有允儿在,允儿不会让师尹的心血付诸东流的。”

  又好像听到了在濯风山隅中,撒儿在溪边给他烧纸的时候念叨的话语,“师尹,撒儿现在过得很好,你在那里过得好么?你让我忘记你交给我的一切,但是我做不到,也不想要忘记,那些东西占据了我几乎全部的生命,也是我为之珍惜的事物,我是不是让师尹失望了。也是,师尹最喜欢的是一羽那小子,我做的再好,也比不上一羽赐命在师尹心中的地位,但是这一次我不想做的那么好,就算是要忘记,也让我忘得慢一点,要是连我都忘了师尹,还有谁能惦记着师尹呢!?……”

  后面的话无衣已经听不清了,他看到的一切、听到的一切都慢慢地变得模糊起来,直到刺眼的光芒照射在他的脸上,明亮的光芒晃得他不得不伸手去遮挡的时候,他才从梦境中脱离了出来,一滴清泪从他的眼角滑出,落到地上溅起一朵晶莹的泪花,冥冥之中似乎有什么东西随着这一滴泪一起离开了他。

  无衣低下头,盯着地上那逐渐挥发了的泪水,眼神不由暗了几分,他知道他与苦境的联系从这一刻起才是真正的断开了,并逐渐融入九界,被九界天道所接纳。

  “呵!”无衣自嘲地笑了笑,用着只有他自己才能听得到的声音呢喃着,“若消灭阎王鬼途是吾之天命,吾认了,让吾看到慈光、看到允儿和撒儿他们的情景,吾也十分感激。”

  “可是……”无衣的话语一顿,在心中说道,‘你以为这样就能让吾接受你的摆布么,吾无衣师尹,从来都不是受人摆布的棋子啊!若这一回的对手是你,吾会感到十分的荣幸。’

  “叩叩——”

  敲门声响起,瞬间拉回了无衣的思绪,他的神情顿时恢复成了平日里的状态,从容而轻柔地问道:“何事?”

  “回禀师尹,五皇子请师尹前往前厅用餐。”门外的侍者恭敬的答道。

  “嗯,我一会儿就到,你先下去吧。”

  “是。”

  等到门外侍者的脚步声远去后,无衣换了身衣衫,便前往了前厅,上官鸿信已经等在了那里,见到他到来,立马站了起来,“师尹。”

  “用餐吧。”

  “是。”

  早餐过后,上官鸿信好奇地问道,“老师,药师好像不再府中?”

  无衣接过上官鸿信递过来的纸张,一边批改他昨日给上官鸿信布置的作业,一边回答,“药师说他要出门游玩,归期不定,尽早就走了。”

  “那老师您的身体怎么办?”上官鸿信听到已经慕少艾离开后,担忧地看着无衣单薄的身躯,紧张的问道。

  无衣抬起头面向上官鸿信,给了他一个安抚人心的浅笑,温润的声音似乎带着沁人心脾的魔力,让人的情绪不由自主地平静下来,“我的身体并无大碍,只是气虚体弱罢了,药师留下的药方一直吃着便可,更何况鹭儿还在府中呢!他不说完全传承了药师的本事,但也有两三分了,这已经足够了。”

  说完,无衣便又低下了头查阅上官鸿信的作业,一刻之后,才再出声问道:“鸿儿,你可知你这次错了几处?”

  上官鸿信在心中估量了一下自己在完成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疑惑,又算了一下自己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回答的地方,老老实实地答道,“七处。”

  无衣闻言,点了点头,又摇了摇头,“十处,另外三处,你并没有写错,但你用错了地方。回去好好想想这三处改怎么改,剩下的七处,你按照我给你标出的书目去阅读,读完之后,每一本书都做一篇阅读感悟,年节过后将这些感悟和你修改后的这份作业交给我。”

  “是,老师。”

  “带着你的作业离开吧,别让翊王殿下就等。”

  上官鸿信接过无衣拿给他的纸张,开心地行了一个礼,便跑开了。

  ‘老师给我两个月的时间来写这份作业诶!太好了,年节有时间陪母妃和羽衣了!’

  无衣看着上官鸿信蹦蹦跳跳离开的身影,无奈地笑了笑,“再怎么沉稳,终归还是个孩子啊!”

  在这之后的几年里,无衣与上官鸿信的教学方式便是这般。

  “老师,请您过目。”
  上官鸿信将作业恭敬地放在无衣的桌案上。

  “这次比上次有进步,回去将我列出来的书目读了,在做一份阅读感悟,不能像上次那样偷工减料,只写你觉得好或者不好的地方,从客观的角度去看,知道了么!”无衣严肃地说道。

  “知道了老师。”

  “老师,听听我练的曲子。”

  上官鸿信拉着无衣来听他从别人那里学来的新曲。

  “嗯,曲谱不错,情感也十分丰富,只是欠缺练习,回去好好练习。”

  无衣带着些微赞许地眼神看着上官鸿信,鼓励他继续努力。

  “嗯,鸿儿一定会让老师刮目相看的。”

  上官鸿信信誓旦旦地说道。

  “老师很期待。”

  “老师,你看我用断云石变化的长剑舞的可好?”

  上官鸿信满怀期待地看着无衣。

  “鸿儿小小年纪便已经能够灵活地运用四枚断云石,在羽国可谓是天之骄子,走在了众人的前面。”

  无衣满是赞赏地看着上官鸿信,这孩子的未来无可限量,这是他从第一次见到鸿儿的时候就已经知道的,虽身处尔虞我诈的皇室,虽自幼别居师尹府,但终究逃不开他人的算计,即使在这种情况之下仍然能够保持赤子之心,除了他的周旋维护之外,最主要的还是鸿儿这孩子自己能够守着心神。

  “老师,为何大皇兄他们不愿放过我和羽衣呢?我并不想和他们争些什么啊!”

  上官鸿信眼带迷茫地找到了无衣。

  无衣看着上官鸿信眼中的迷茫和无助,轻轻地叹了一口气,“这是生在皇室的悲哀,若鸿信你不愿参与这场纷争,为师我自然是有方法让你避开的,若是你有心去争夺那个位子,为师自然也会为你指明一条道路。”

  “老师,我……”

  无衣止住了上官鸿信的话语,“不必这么快回答我,好好想想吧,等想好了再告诉我你的选择,不急。”

  上官鸿信在无衣冷静的话语中,慢慢平复下了心情,他将这一丝迷茫压到了心底,好好地去思考老师的这个问题,他知道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很长的时间,需要他去看得更多,也了解的更多,才能做出决定。

  看到上官鸿信的神情趋于清明,无衣满意地笑道,“好了不说这些了,药师传信说,明天就要到了,早点休息吧,明早随我一同去接药师。”

  “是,老师您也早些休息。”

  说完,上官鸿信便告辞离开了。

  次日,无衣、灵鹭和上官鸿信去城门外接慕少艾,进城后,上官鸿信直接前往皇宫看望翎贵妃和羽衣,而无衣和慕少艾则带着灵鹭回到了师尹府。

  书房内,灵鹭离开后便只剩下无衣和慕少艾两人。

  无衣起身从柜子中取出一份茶叶,放出圆桌上的茶壶之中,烹煮了起来,他一边掌握着火候,一边询问最后一次用元沙髓联系之后的情况,“药师,你似乎伤得不轻,这三个月里发生了何事?”

  “我与幽冥君他们与阎王鬼途决战,最终虽是胜利,却是伤亡惨重,而阎王鬼途也只是被我们重创转入了暗地里休养生息。”想起三个月前的事情,慕少艾的目光不由黯淡了三分,“一死、两重伤,还有一个失觉症爆发丧失了五感,我也伤得不轻,养了两个多月才勉强能够恢复得和常人无异。”

  “看来这次它真的插手了,不然有药师你的加入,结果又怎会这般惨烈呢!”无衣盯着茶壶中翻滚的沸水,叹息着说道。

  “唉,既然已成定数,药师我也不畏惧挑战。”慕少艾目光一定,沉声说道,“不就是天命么,药师我老人家能完成一次,就能完成第二次,这阎王鬼途想要卷土重来至少还要十数年的修养和着急人手。无衣,这一次愿意配老人家我,我一把大的么?!”

  “成君之邀,这毕竟是你吾二人的天命,吾又怎会袖手旁观呢,药师你离开的这五年,无衣也不是白白浪费的,至少等到阎王鬼途复出的时候,我们会有足够的力量去对付他。”

  无衣端起小火炉上的茶壶,为慕少艾斟了一杯清茶,“药师,尝尝。”

  接过茶盏,等到散了些热气之后,微微抿了一口,由心赞誉道,“五年不见,无衣你的手艺更精进了不少。”

  “药师过誉了。”无衣也为自己沏了一杯茶,“慢工出细活,无衣一向擅长早早地为未来谋划罢了。”

  慕少艾侧着身,眯着笑眼,打趣地笑道:“哎呀呀,就是不知道老人家我在无衣你的谋划中是什么位置啊!”

  “自然是同行之人咯!”无衣耸了耸肩,冲着慕少艾眨了眨眼。

  慕少艾端起茶盏,轻轻地吹散从杯中氤氲而起的雾气,摇了摇头,“无衣你真是狡猾啊!”

  “彼此彼此。”无衣扫了慕少艾一眼,随即也端起了自己的那杯茶,轻声说道:“想必药师心中也已经有了想法吧。”

  “哎呀呀,无衣,你再不喝茶就要凉了,这茶亮了就不好喝了。”说着,慕少艾便将手中已经冷却了不少的清茶送入口中。

  “药师你啊!”无衣笑着摇了摇头。

评论(1)
热度(3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珏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