珏影

沉浸培训,溺于作业,更新待定,不会弃坑。
微博:秋夕珏影
晋江:珏影
q群:594493386

【少年歌行】琴瑟在御 79

  三日后,边关连失三成,八百里告急。


  明德帝宣永安王、程落英入宫,命程落英率领洛城军支援琅琊军,由永安王萧瑟监军,即刻出发。


  永安王府,当弄玉、雷无桀、无心、司空千落和叶若依得知这消息时,萧瑟已经随程将军出城门了。


  在后院演武场练枪的司空千落长枪拄地,望着城门的方向说道,“我要去帮他。”


  雷无桀手枕在脑后,刁着跟狗尾巴草,翘着二郎腿,躺在屋檐上,“师姐,你就省省吧,他这次连王府都不回,明摆着不让我们跟去嘛!”


  “他上次也是这样,我们不一样来了。”司空千落抬头望向雷无桀,扬了扬眉。


  无心坐在雷无桀的旁边,摇了摇头,“这次可不一样。”


  “哪里不一样。”司空千落不解。


  “战场不同于别的地方。”无心说着,望向站在树荫下的弄玉,“更何况,最有资格说话的人都没发话。”


  “弄玉姐姐?”司空千落也望向弄玉。


  弄玉眺望着远处的天际,那里正弥漫着滚滚狼烟,“你们都回去吧。”


  “回哪去?”雷无桀坐起身问道。


  “回你们该回的地方,雪月城、寒山寺、天外天。”弄玉收回视线,看向他们几个,“这里的事情已经结束了,你们离开天启城,最好永远也不要回来。”


  雷无桀笑了笑,“反正我也不喜欢这个地方。”


  “可是……”司空千落咬着唇,犹豫地说道,“那弄玉姐你呢?”


  “我想离开,这天启城中没人能拦得下我。”弄玉淡淡地说道。


  司空千落说:“我知道了,我会和雷无桀带他们回雪月城的。”


  弄玉点了点头,转而望向无心,“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。”


  “那日事后,师兄回寒山寺,母亲也跟着洛先生去了慕凉城,我不想打扰到他们在路上叙旧这才留了下来,没想到还没能睡个安生觉就要离开。”无心捂着胸长吁短叹。


  雷无桀拍了拍无心的肩,直白地说:“和尚你就别演了。”


  “咳!”无心捂唇轻咳了一声,双手合十,正正经经地念了声佛号,“阿弥陀佛,小僧打算先去寒山寺住几日,再去慕凉城抓一圈,顺道回天外天。”


  弄玉颔首,那日事了之后,冥侯和月姬就离开了天启城,唐泽回了唐门,将这里的事情回报唐门老太爷,无禅大师来了天启一遭,原本就是为了他师弟无心而来,后来见无心没事后,便也回寒山寺了。


  “若依,你随雷无桀他们一起去雪月城吧。”弄玉看向站在廊下的叶若依,“我想你父亲应该在那等你了。”


  叶若依点了点头,她知道萧瑟不回府而是直赴战场,必然是与弄玉商量过的结果,也唯有她们都离开了这座城,萧瑟才能毫无顾忌地做事。尽管如今明德帝尚在,白王只是监国,但为免夜长梦多,还是小心为上。


  又过了三日,天启城门之外,十二位来自雪月城的白衣剑客,雷无桀、司空千落和叶若依站在这里,对着送行的人说道:“就送到这里吧,我们此行回雪月城,暂时应该不会离开了。你们在天启城的事情若是了了,可以来雪月城找我们。”


  谢宣、李凡松、飞轩、华锦、沐春风、无心和弄玉都特地前来送行。


  “和尚,你什么时候走?”雷无桀问道。


  无心微微一笑,“等我拜访过国师后,便会启程。”


  雷无桀点了点头,又对谢宣说:“谢前辈你们呢?还有什么打算?”


  “我与他们还会在天启城内住上几日,到时候飞轩会留在钦天监继续学习道法,我与李凡松会云游四海,雪月城的百花会,我们自然还是要去的。”谢宣笑着答道。


  “那就恭候谢前辈大驾了。”雷无桀抱拳道。


  “我走了。”司空千落看着沐春风说道,“你在这天启城不许给我拈花惹草,要是被我知道了……”


  司空千落抚过枪尖,冷冷地笑道,“我可不保证,握着银月枪会伤到你哪里。”


  “不会不会!”沐春风浑身一颤,连连保证道:“我留在这里是为了学医术,绝对不会做出那些事情的,你就等着我去雪月城提亲吧。”


  “哼!”司空千落扬了扬头,“谅你也不敢,记得别太早来提亲,我还想多陪爹爹几年,但也不许太晚!”


  “我知道了。”沐春风上前一步,握住了司空千落的手,“我的大小姐,你就在雪月城等我来吧,在这之前我会给你写信的,记得要回我。”


  “那是自然。”司空千落脸一红,连忙抽回了手,“大庭广众之下,成何体统。”


  “发乎情止乎礼,春风随心而动,自然不觉失态。”沐春风微微笑着,神情温柔地注视着司空千落。


  依依惜别的时光总是过得极快,弄玉望着雪月城的众人,“各位,保重。”


  “嗯。”雷无桀等人点了点头,“那么,后会有期。”


  “后会有期。”


  雷无桀、司空千落、叶若依和那十二位雪月城弟子翻身上马,缰绳一甩,便绝尘而去。


  忽然,又一阵叮叮当当的清脆声响从城墙上传来,众人抬头望去,原来是无双坐在城墙上,剑匣中的十二柄飞剑一字排开,被他用手指弹着,为他们送行。


  雷无桀回身朝着无双挥了挥手,便不再回头地驱使马匹向前奔去。


  明德二十三年,南诀北离交战,南诀发兵六十万,北离军队连败三城,退于零落城内三日不出,得援军二十万赶到,监军永安王萧瑟率军突袭,大胜而归。


  明德二十三年,四月中旬,永安王耗时两个月十一天,大败南诀,收复北离被攻占的城池,并订下和解承约,南诀赔款数万金银,并允诺年年纳岁于北离,以平此战损失。


  三日后,琅琊军班师回朝,主帅琅琊王萧凌尘觐见明德帝,然而此行之中却不见永安王身影。


  同一时间,永安王府中的弄玉也消失不见了,王府管家只拿着一份书信,管家看着那封信,老泪纵横,他抹着泪叹道,“殿下和娘娘开心就好,殿下交代的事情我会做好的。”


  他走到萧瑟的书房,将不知何时放在桌案上的书信,派人送去了千金台。


  千金台的屠二爷收到信后,打开一看,顿时愣住了,旁边的侍从问道:“二爷,是什么?”


  “雪落山庄的……地契?”屠二爷手微微颤抖着。


  “就是永安王说的那座客栈?”侍从疑惑地问道。


  “不不不。”屠二爷连连摇头,“就是天启城的那座雪落山庄!真正的雪落山庄。”


  屠二爷看着手中的地契,神色复杂。他知晓琅琊军班师回朝的事情,原以为萧瑟就算走也会来跟他打个招呼,没想到他连天启城回都没回来。这时收到这封信他才明白,原来萧瑟他早就安排好一切了,而他也压根没想回来。


  竖日,明德帝下旨犒赏此战功臣,而居首功的永安王不见踪影,群臣议论纷纷,直至明德帝言明永安王自请代天子巡游天下,已被赐予钦差之职,如今已离了天启,这议论才平息了下去。


  与此同时,一条荒芜的小道上,一辆朴素的马车正缓缓向前驶去,驾车之人,正是被天启君臣惦记着的永安王萧瑟,此时的他褪下一身戎装,换回了青衫狐裘,靠着车辕慵懒地扯着缰绳,驱使着马匹。


  马车内部不似外形那般朴素,麻雀虽小五脏俱全,车厢内一应事物尽皆具备,弄玉坐在其中,正缓缓地烹煮着新茶,“夫君,你可愿随我走一遭?”


  萧瑟打了个哈欠,他在大军回朝的路上,便半路溜了,要是真的回去了,就父皇的想法,他恐怕要被拒在天启城,没个三两年,出不来咯!


  他在约定好的地方找到了弄玉,换了身衣服,就驾着马车带着弄玉漫无目的地走着。这一路上,弄玉已经将她的过往都告诉他了,她口中的六国、秦国,好似是他在稷下学宫学史书时看到的那一笔笔历史,却又不同,那个烽火弥漫、硝烟不止的战国,那个百家争鸣尚未彻底没落的年代,让他着实好奇,也让他升起了想要一探究竟的想法,少年的热血从未在他血脉中平息,只是蛰伏了起来,而此时,他突然有一种不顾一切想要去做的感觉。


  “玉儿,虽然我也很想去,但是……”萧瑟笑了笑,这几天他消化着弄玉所说的一切,心情也逐渐平复了下来,弄玉既然已经转生,便已是此世之人,如何能在回去,而那方世界,究竟是历史洪流中的过往,还是另一方历史进程不一致的世界。这两个地方又如何能够穿梭?


  萧瑟叹了一口气,“我们怎能穿越空间?”


  “裂国、天斩。”弄玉答道,“你告诉过我,裂国剑法有四重境界,绝生、破风、惊龙和碎天。以天斩之剑,在天之极挥动碎天剑境,便可使剑主穿行空间,而同行之人,除非已入神游,否则便会于时空缝隙中消亡。”


  萧瑟闻言一愣,“玉儿,你怎知此法可行。”


  “那日,天下第一楼内飞出的一道银光,没入了我的眉心,修复了我身体的亏空,同时也告诉了我如何穿梭空间的方法。”弄玉端起茶壶,稳稳地沏了一杯茶,“当初离开蓬莱仙岛时,我从莫衣身上看到了天下第一楼的影响,仙人之感不会错,因此我相信这个方法可行。”


  “谢之则。”萧瑟默默念叨,这个他在天下第一楼第三层见到的人,或者说至少一缕魂,即使只是在天下第一楼内,但他确实拥有扭转时空的手段。


  “好,那我们便一行昆仑。”萧瑟坐直了身子,挥动手中缰绳,“驾!”


  天斩剑在他手,裂国剑法在与洛青阳一战之后,便也破境界,碎天之剑,他至多只能挥出一剑,若是一剑不成,说明天意如此,便也可让他们两人死心,若成,以他和弄玉的能为和境界,说不得能在那里横着走,但至少能保性命无忧,走一遭那战国,体验一回那里的江湖岂不快哉,


  “我欲乘风向北行,雪落轩辕大如席。

     我欲借船向东游,绰约仙子迎风立。

     我欲踏云千万里,庙堂龙吟奈我何?

     昆仑之巅沐日光,沧海绝境见青山。

     长风万里燕归来,不见天涯人不还!”


  新的江湖,我萧瑟来了。


  日暮黄昏,马车碌碌远去,只有残阳下的倒影,拖曳在地被拉得长长的。

评论(12)
热度(7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珏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